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

发布时间:2026-05-22 来源:实验室管理中心 作者:周怡璇 供稿审核人:张辉 责任编辑:姜旭妍 浏览次数:10

5月21日上午,学校召开202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。党委委员、副校长赵景刚主持会议。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会。

赵景刚在讲话中强调,安全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底线、红线,关乎师生生命安全、学校财产与稳定发展。他要求,一要提高政治站位,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把“高度重视”切实转化为“实际行动”。二要清醒认识学校实验室的管理特点与问题。实验室具有量大面广线长的复杂特点,覆盖危化品、生物安全等多个领域,学生参与度高,且两地办学,管理难度大。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,要进一步完善检查制度,推进分级分类管理落实到位。三要压实责任链条,明晰责任清单,细化分工到人,敬畏规则规程,严格执行落实;要强化培训与督导,抓好导师责任制落实,严格落实准入培训要求,提升培训实效,对学生操作与实验室运行状态开展常态化督导,严禁实验室留宿、违规用电等行为;要统筹组织观摩评比活动,健全完善奖惩制度。四要在全面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、责任清单,建立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机制,制定责任到人的分工明细表并上报,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特色鲜明的实验室安全规范,持之以恒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抓细抓好。

会议传达了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6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对学校202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安排,就重要危险源主要风险清单及检查项目表的变化进行解读。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展开深入讨论,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。

Top